麟子♪

如果一辈子都写不好,那就写一辈子。

清平乐之照相篇

最后几句真是……大概是rps的真谛了吧x这个真的深得吾心

李望水:

梗来自于某夜做的一个梦,为了这对CP也是操碎了心
以后还请两位老师多多入梦
无奖竞猜本篇中我最喜欢谁


清平乐

文/李望水

(熊梓淇、彭昱畅及角色衍生)

 

|照相篇|

|熊梓淇X彭昱畅|

RPS·慎

0

“你会不会牵查杰的手?”

彭昱畅刚把这行字发出去,立刻就后悔了。

他大概花了十秒钟的时间把这条微信撤了回来,不料还是被习惯性蹲守微信的朱戬看见了。

朱戬回了一条五十九秒的语音。

彭昱畅盯着那个红点,大概能想象到朱戬的语气,所以他没有点开。

没过多久朱戬直接发了个语音电话过来,彭昱畅有点心虚,假装没听见,任由手机响着。

一旁正在吃午饭的熊梓淇倒是被这声音吸引了过来,他凑到彭昱畅旁边奇怪地问道:“怎么不接?”

彭昱畅下意识地拉开了一些距离,匆忙说道:“一定是朱戬的日常骚扰,浪费流量。”

熊梓淇向来是个敏感的人。

他看了看彭昱畅的手机屏幕,又扭头看了看表情略微僵硬的彭昱畅,勾起一抹笑容。

“彭老师有事儿啊。”

彭昱畅有个特别不好的毛病,就是他一紧张就容易傻笑,笑弯了眉眼,露出一口洁白整齐的牙。

于是在熊梓淇微微挑眉地注视下,彭昱畅果然咯咯咯咯地笑了起来:“熊老师你想太多了哈哈哈哈哈……”

恰好语音电话停了,熊梓淇挑挑眉,将这件事暂时按下不表。

刚松了口气的彭昱畅抬眼就看见朱戬发过来的文字。

“彭彭你怎么了彭彭!你这个问题是什么意思?你把那个比钢筋还直的彭彭还给我!你一定不是彭彭!梓淇是不是你偷偷用彭彭手机了!你们现在不玩蛋蛋改玩我了吗?你们要出柜了吗!”

彭昱畅赶紧把微信关掉,顺便用余光瞄了瞄熊梓淇。

很好,熊老师还在吃他的西兰花。

应该是,什么都没有发现。

彭昱畅松了口气,背对着熊梓淇开始敲打手机键盘:

彭昱畅:你误会了,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彭昱畅:如果你敢把这件事说出去,我会揍得连你妈都不认识你。

阿屎ryuuji:……

阿屎ryuuji:???

阿屎ryuuji:不是彭彭你先主动问我的吗?

阿屎ryuuji:我很无辜的好不好?!

彭昱畅撇撇嘴,对于朱戬,他才不会有负罪感。

毕竟这一切,也算是他的锅。

 

1

事情的起因还是朱戬。

说的再详细一点,算是喝酒误事。

年初四那天,朱戬终于来了苏州探班,带着一副不可说的表情,暧昧的视线一直在他和熊梓淇之间来回流连。

“梓淇彭彭,你们的蛋蛋吃的不错啊!”

彭昱畅刚习惯性地想抛出一句神经病啊,熊梓淇已经笑着回敬道:“没有葛格吃得多。”

朱戬石化,彭昱畅在内心深处拍手:到底还是熊老师牛逼。

前情说的太多,总之众人皆知的是那晚他们仨约出去吃饭让老板帮忙照相又发了一模一样的微博,众人没点破却又心知肚明的是久别重逢他们不免俗地喝了点小酒。

朱戬是见过大世面的人。

熊梓淇毕竟来自大铁岭。

彭昱畅……

好吧,彭昱畅的酒量不算太好。

于是回去的路上就出事了。

他和熊梓淇坐在同一辆车上,朱戬和老板坐另一辆车回酒店。也许是喝的有点多,也许是最近这段时间训练强度有些大,总之在昏昏沉沉摇摇晃晃的车程中,彭昱畅困了。

他把头靠在座椅上,觉得不是很舒服。

从热闹喧嚣的城里回酒店有一段距离,车子需要经过一段冗长的隧道。即使他闭着眼睛,还是能感觉到隧道里那些亮如白昼的灯光。

光线刺激着他的眼皮,那种感觉并不舒服。

于是彭昱畅侧过半边身子,躲避着那刺眼的光源。因侧身而无处安放的手在座椅上划了划,最终找到一个温暖的热源。

——好像是熊老师的手。

事实上当时的彭昱畅是有这个认知的。他也的确知道自己的手勾住了熊老师的手,但是他混沌的脑袋并不能想清楚,这意味着什么。

等他睡过去的时候,他的五根手指头还轻轻地搭在熊梓淇的手上,微微蜷缩弯曲,扣着他的虎口。

凭良心说,这并不是一个标准的握手的动作。但是,这个动作却让他很有安全感。至少,让他在浑身难受的时候觉得放心和舒服。

安心闭上眼睛的时候,彭昱畅感觉到被他扣住的手稍稍动了动,熊梓淇准确无误地将他的手握进了掌心里。

像是一个无意识的举动,又像是下意识的安抚。

总之,两个人的手交握了。

温度和力量传来的时候,中和平息了车内的颠簸。彭昱畅觉得更舒服了,他干脆往熊梓淇的方向拱了拱,整个人以一种非常高难度的姿势靠在了熊梓淇的身上。

而当到达目的地、彭昱畅睁开眼睛的时候,他发现他和熊老师正保持着十指紧扣的姿势坐在车后座。

彭昱畅醒了盹也醒了酒,他怔怔地看着他们交握的手。

“到了,下车了。”

熊梓淇神色淡然地撞了撞他,连松开他手的动作都是那么的平静自然,好像牵手这个暧昧万分的举动于他们两个而言,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

 

2

可那怎么会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呢?

彭昱畅虽然不至于因为和熊老师牵个手就尴尬死,但心里到底还是有些别扭。

女孩子之间,大概会有这样的时候。

关系特别亲密特别好,走在路上的时候就会牵手。或者是两个人无所事事地摊在沙发上,或者是两个人都很累的时候,或者是任何不需要预设的前提下,都会牵手。而牵手也并不意味着两个人是那种关系。

这个时代一直在倡导男女平等,所以对于女孩子来说算不了什么大事的牵手,在男人这里,应该也算不了什么大事才对。

……才对就有鬼了。

彭昱畅想起自己以前在微博上看过一个搞笑视频,大意是女孩子之间经常会发生的举动如果发生在男孩子身上会怎么样,比如牵手抱抱亲亲之类的。测试的结果是UP主的男性友人最后差点没有被UP主打死。

虽然不排除有故意夸张搞笑的嫌疑,但男人对与同性牵手这件事情本身应该是抗拒的。

但现在的问题出在,熊老师并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对,而他也并没有出现什么不适的感觉上。

这不太对吧?这不太对吧?这不太对吧?

重要的事情,彭昱畅问了自己三遍。

他想也许是因为他和熊老师是CP,所以他们对这件事的接受程度才这么高的?可是这又不是在面对镜头。彭昱畅想不明白,于是去问朱戬的。毕竟朱戬和查杰也是CP,他想知道这种事是不是CP之间通用的。

虽然事实证明问朱戬绝对是一个错误的选择,毕竟那人看热闹不嫌事大,只会添乱。

彭昱畅得不到想要的答案,着实紧张了一阵。可往后的日子还是和之前一样,熊梓淇还是那个熊梓淇,他还是那个彭昱畅,他们拍戏对剧本吃盒饭,夜里有空去镇上喝杯奶茶看看电影(当然单独出去的时候也不会也不可能牵手),或者去对方的房间串串门聊聊天,双方保持着友好的关系亲切会晤,没有一丝一毫尴尬的气氛。

好像牵手这件事从来没有发生过。

又好像它发生过,但是根本算不上什么事一样。

汪涵老师曾经说过:没事儿不惹事儿,事儿来了不怕事儿。

彭昱畅想,他这是摊上事儿了。

 

3

彭昱畅首先认为,那条隧道有问题。

他和熊梓淇并不是第一次经过那条隧道。

除夕那晚,他结束直播,坐着熊梓淇的车去吃年饭的饭店时经过的就是这一段隧道。

实际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在年三十的时候还要拍戏的。剧组放了部分工作人员的假,其中就包括负责每天接送他们去剧组的司机师傅。师傅走了,车子倒是留了下来,剧组那边的意思是让他们自己开车,结果这个重任就落在了熊梓淇的身上。

彭昱畅夹裹着冬风打开副驾驶座的门,车内的灯亮了,照亮熊梓淇那张正在闭目养神的脸。

这动静惊扰了熊梓淇的美梦。他睁开眼睛,看着彭昱畅笑道:“直播完了?”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让熊老师久等了。”

熊梓淇看他系好安全带以后才发动汽车,语气依旧是轻快的:“没事儿,反正我等彭老师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对于熊梓淇老是在言语上占他便宜这点,彭昱畅向来是束手无策的。

他只能听着车上八九十年代的老歌,在“爱到不能爱聚到终须散繁华过后成一梦啊”的歌声中垂着头玩手机。

他有些轻微的近视,自从买了新眼镜以后,那副骚包的眼镜就成了他的新宠。眼镜的度数十分合适,这让他能清楚地看见熊梓淇开车时的模样。

不发一言,严肃而认真。

彭昱畅忽然就有些蠢蠢欲动。他举起手机,将镜头对准自己和熊梓淇。

“干啥呢?”熊梓淇平稳地驾驶着汽车,眼睛在左右视镜中来回流连,确认路况。

“这么难得能坐熊老师开的车,怎么也要留个念。”

熊梓淇嗯了一声,笑道:“我不是经常带你开车的吗?”

彭昱畅有些恼:“我不是说那种车好吧!”

“哪种车啊?”熊梓淇笑着反问。

彭昱畅也笑:“厉害厉害,熊老师老司机了,我说不过你。”

“谁让你还未成年呢。”

彭昱畅按下快门,手机里的留相糊得一塌糊涂。他啧了一声:“这光线太暗,拍不出熊老师你的美貌啊。”

熊梓淇平视着前方:“前面到了隧道,光线就好了。你可劲儿拍,我不收费。”

助理小妹妹笑得咯咯的,彭昱畅也笑,他看见那个半圆形的山洞和如白昼一般的光明,离他越来越近。

虽然熊梓淇总喜欢说些无伤大雅的小谎逗他玩儿,但是某些时候的熊老师还是很靠谱的。

借着隧道里的光为自己心爱的新欢眼镜拍了照的彭昱畅这样想到。他再次将镜头对准熊梓淇,正在开车的男人看起来老成持稳,目不斜视。

“熊老师看镜头啊!”

“开车呢。”熊梓淇淡淡地说道。

彭昱畅哦了一声,挠挠头又说了句“对哦”。说也奇怪,熊梓淇这人说话的时候总是笑眯眯的,用朱戬的话说“梓淇你亲切的就和我二叔一样”,可但凡是他用不轻不重的语气说着话,他的周身就会形成一种很特殊的气场。

生人勿近,不怒而威,好像正在说话的这个人并不是那个出现在镜头前面的熊梓淇。

他稳重深沉,有着跳脱而大胆的想法,懂得观察任何细微的情绪,比任何一个人都要可靠,让人摸不清楚他的真实想法。

彭昱畅并不太想承认在他的内心深处,有那么一个小小的角落里一直住着一个小人,是将熊梓淇当成哥哥的。

毕竟他和熊梓淇自打认识以来,都维持着朋友这种平等的关系。彭昱畅向来不喜欢依附别人,也无意博得任何人的照顾和特殊的关爱。把熊老师当成哥哥的这种想法,如果说出口,那未免太弱鸡了。

只是在这样的气场前面,他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安静下来,听从熊梓淇传递给他的信息,有的时候甚至表现出顺从和羞赧。

彭昱畅对别人是不会这样的,正如同熊梓淇对别人也不会露出这种严肃正经的脸来。

在对方面前,他们好像都多了一点不一样。

彭昱畅打算将镜头移开的时候,熊梓淇忽然撤下一只握着方向盘的手。他伸出了两根指头,对着镜头比了个V。

熊梓淇没说话,头也仍旧没回,只是嘴角微微弯起,晃了晃那个V。

彭昱畅忽然就明白了他的意思,他立马扯出了大大的笑脸——露出八颗牙齿的那种。

于是彭昱畅心满意足地和老司机熊梓淇合了影。

助理小妹妹在后排幽幽地说了一句:“熊老师对彭彭,也是很纵容了呀。”

熊梓淇轻轻地扯了扯嘴角,笑得十分含蓄。

彭昱畅对诸如此类的说辞,早就习以为常。

 

4

将锅甩给隧道以后,彭昱畅终于发现内心深处的那种不对劲的感觉是出在哪了。

就是他似乎是对熊老师给予的纵容太习以为常了。

而熊梓淇老师似乎也把这纵容给的太习以为常了。

什么“逢彭彭直播必到场刷钻戒跑车”、什么“主动为彭彭的应援集资206元”、什么“监督粉丝购买彭昱畅专辑”、什么“彭彭不高兴了你们别这样了”……这种台面上的糖,当事人彭昱畅表示,他不磕。

毕竟他们真实的生活粉丝永远也不可能知道。

但是这种接过任何食物和饮料会先递给他、在任何场合下神救场帮他挡酒怼人、即使最不喜欢等人还能在车上等他磨磨蹭蹭下来而毫无怨言、会说他穿得太少而甩一件大衣给他的行为……那还真的是很厉害了。

只要熊梓淇想,他一定能是一个很会照顾人的人,毕竟他心细如尘,双商极高。可是他对人的照顾并不会让同样身为男人的彭昱畅感觉到任何的自己正在被照顾的感觉,总有人都说熊梓淇怂,可彭昱畅知道,那并不是怂,而是一直以来熊老师的温柔所在。

他们差不多同时进公司,在此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是和对方待在一起,所以大概没有人比他们还要更熟悉和了解对方。

即使是所谓的CP,熊梓淇也绝对不会对他做出亲亲抱抱这种事情。他不会用特别亲昵的语气哄他,更加不会保护他。彭昱畅也更加不是那种骄纵求宠哭哭啼啼的人设。他们只是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这样那样的事情,然后在不经意之间,又彼此陪伴着往前走了一点。

所以说,因为他和熊老师太熟了,所以才会这样的吗?

可彭昱畅又设想了一下如果自己是和除熊梓淇以外的其他人牵手,比如朱戬……

彭昱畅努力地控制着自己的肱二头肌。

“彭老师参禅呢?”

彭昱畅回过神来,熊梓淇把双手背在身后,老干部似的走了过来。

“我六根不净,做不了和尚。”

“嗯呐,彭老师就算做和尚也是武僧呐。”

彭昱畅笑,任由熊梓淇坐在他身边等导演喊拍戏。

即使有些事情依旧想不通,可和熊老师之间的关系依旧自然如常。

这种感觉很奇妙,当他独自一人去拍其他剧组拍戏或者直播的时候,他一定得要不断说话活跃气氛,或者干脆是羞涩寡言任由对方调戏,他才能稍微觉得气氛自然一点。而当他在熊梓淇身边的时候,他可以什么都不想不做,任性地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不需要化解尴尬,不需要没话找话,不需要胆战心惊,不需要伪装。

能做自己,能做那个最真实的彭昱畅。

彭昱畅扭头盯着熊梓淇看。

熊梓淇被他盯得发毛,停下手中刷微博的动作,也扭头盯着彭昱畅看。

两个人如今的姿态更像是在大眼瞪小眼。

“你看啥啊?”熊梓淇先问道。

“熊老师,咱俩认识多久了?”

“快两年了吧……怎么了?”

快两年了啊。

彭昱畅想,他依稀看见背着双肩包去到公司的自己,他敲开会议室的门,里面除了老板之外还坐着几个年轻的男孩女孩。

熊梓淇就在其中。

他们坐在同一张桌子前面,听老板讲些有关未来的事情。那时他的心中是生起雄心壮志的,他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看向坐在对面的熊梓淇,他们还不太熟悉,可他看见了对方眼底的神采飞扬。

会议结束之后,他背着书包离开,却被身后的人叫住。

熊梓淇就那样走了过来,带着满脸的笑容和一嘴巴大碴子味。

“你好,我叫熊梓淇。”

“你好,我是彭昱畅。”

……

彭昱畅想到这里,感慨道:“都2017年了啊。”

“2017年了,彭老师要不要给粉丝发福利啊?”

“熊老师有好建议?”

熊梓淇挑挑眉,用微信发了张图片给他。彭昱畅惊讶地发现图片里的那个人居然是他自己。

“这什么时候拍的?”

“你该问是我什么时候P的。”

彭昱畅看着图片上“葱葱那年”四个字,哭笑不得:“熊老师会玩啊。”

“彭老师满意吗?”

“必须满意啊。”彭昱畅惊奇地看着那照片:“熊老师拍的可以的咧,每次都把我拍的这么帅。”

熊梓淇轻笑:“彭老师也没把我拍丑过啊。”

彭昱畅一脸不解。

熊梓淇露出一个深藏功与名的表情:“彭老师发微博吧,我们做好事从来不留名。”

“必须留名、必须留名。”

彭昱畅想,能在这个时候,以这样的姿态出现在对方的镜头里,是多么不易的事情。

既然不易,就要铭记。

因为铭记,所以珍惜。

他觉得,被纵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并不是一件坏事。

 

5

胡思乱想,着实不是彭昱畅的风格。

彭昱畅决定去问清楚。

正好一身运动服的熊梓淇揣着兜走了过来,见了他还没说话,先扔了几根棒棒糖过来。

“导演让我给你的。”

彭昱畅一看苦了脸:“我这段时间吃的糖比我前半辈子吃的都多了。”

“谁让彭老师16岁人设永不倒呢!”

“真的太甜了……”彭昱畅嘀咕:“谁说未成年就爱吃棒棒糖啊,我16岁那年最爱吃的明明是辣条。”

熊梓淇笑:“游泳队的小明天每天叼着根辣条走来走去,这画风有点辣眼睛。回头你手再没洗干净,整个泳池的水上都浮着辣油。”

彭昱畅想了想那个画面,打了个哆嗦:“我靠,熊老师你的脑洞好恶心。”

“这不是你开的头吗?”

彭昱畅郁闷地发现自己的话头又被熊梓淇岔开了,于是努力把歪掉的对话正了回来:“熊老师,我问你件事啊。”

“啥事儿啊?”

彭昱畅挠了挠头,问道:“那天你在车上,干嘛牵我的手啊?”

熊梓淇一愣,“哪天啊?”

“就是和二狗喝完酒,回酒店的那天。”

熊梓淇认真地想了想,反问道:“不对啊,不是你先牵我的吗?”

“我是无意的啊!”彭昱畅一激动的时候,声音都劈了叉。

“我也不日道啊,我就是看你勾着我,我就勾回去了啊。”熊梓淇一脸无辜。

彭昱畅这还真是无言以对了。

无言之余,心中又有些好笑。

其实他早该想到的,他和熊梓淇都是十分坦荡的人。

有些问题,也的确不需要去想个所以然,而也并不是所有的关系,都能用某一种答案去定义。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而他的CP总能给他一个最圆满的解答。

彭昱畅笑了起来,用力地拍了拍熊梓淇的肩膀:“厉害了我的熊老师。”

熊梓淇更加莫名其妙:“怎么就厉害了我的彭老师?”

“哎呀,一白哥可是制霸全国的男人,当然厉害!”

熊梓淇眯了眯眼睛,笑眯眯地说道:“这句一白哥,叫的深得我心呐。”

“一白哥的马屁,还是要多拍拍的。毕竟以后我还要蒙你关照。”

熊梓淇脸上笑意更深:“一白哥关照明天,是应该的。熊老师关照彭老师,也是理所当然的。要不,彭老师叫声梓淇哥来听听?”

彭昱畅立刻竖起一根手指头,一脸正直地摇了摇。

“没可能。”

“为啥啊?我年龄比你大,什么都比你大啊。”

“你能不能不开车?!”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套路不到彭老师了。”

“我是不会喊一个连手腕都掰不过我的人做哥的。”

“……”

熊梓淇很惆怅,不知道现在去报个掰手腕速成班,还来不来得及。

 

6

当然,如果真有这个速成班的话,除了熊梓淇以外,最需要接受训练的恐怕还有朱戬。

——毕竟,执离戬杰,他始终是那个名字写在前面的攻啊。

——毕竟,梓淇和葛格,一直是关系很好的盟友。

事实是那天熊梓淇早就察觉到了彭昱畅的不对劲,而他还没有去问朱戬,他二舅就把微信发了过来。

南通口音特别温软,带着不加遮掩的唯恐天下不乱。

阿屎ryuuji:天呐梓淇你到底对彭彭做了什么啊,你把小田鸡掰弯了吗?

梓淇:葛格何出此言呐?

阿屎ryuuji:彭彭今天居然问我会不会想牵查杰的手。

梓淇:那你想牵吗?

阿屎ryuuji:我想牵吗哎不对啊这不是重点好吗?重点是彭彭为什么会问这个,你们之间怎么了呀?

梓淇:他会这么问,难道不是你和查杰之间发生了什么吗?葛格你放心我们尊重你,哦不,是尊重你们。

阿屎ryuuji:尊重你个屎蛋蛋啊!梓淇你这样我很慌张啊,不是说好我们要做彼此的可米一哥吗,你们现在是要抛弃我双宿双飞了吗?

梓淇:我和彭彭这不本来也没你什么事吗?何来抛弃一说啊?

阿屎ryuuji:……梓淇你这样我们就聊不下去了。

梓淇: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梓淇:那换我问你,你会想牵查杰的手吗?

阿屎ryuuji:好好的我牵查杰的手干嘛啊?!我的理想型是佐佐木希呀!

梓淇:那我换个问法,除了查杰以外,你会牵其他人的手吗?比如志伟?比如老板?

阿屎ryuuji:……梓淇你到底怎么了呀你这样我很害怕呀!

熊梓淇的耳膜快要被朱戬的哀嚎声震破了,他笑着摇摇头,摁住说话键。

梓淇:你知道的,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是不一样的。即使是朋友,也是不一样的。

那头的朱戬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良久,朱戬才发来一条语音。

“梓淇我真是越来越喜欢你了啊。”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不好意思啊葛格,熊老师作为一个老师非常的有觉悟,拒绝邪教、不拆C屁!”

 

7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不一样的。即使是朋友,也是不一样的。

从决定那个人是你的CP的那一天起,他就成为了一个不一样的存在。

比朋友多一点,比恋人少一点。彼此之间做着最亲密的动作,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的意思。任凭外界怎么说都好,哪怕明天就会被拆伙也没有关系,说什么捆绑营销可以卖腐都无所谓,能在茫茫人海中遇见,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了。

看的人图个开心,做的人图个乐呵,归根结底,不过只是一句我乐意。

明天会发生什么事谁都不知道也不能强求,可至少在现在,他还在,那他就是那个最特别的人。

不是朋友也是朋友,不是恋人也是恋人,不是兄弟也是兄弟。

他们是CP,是走过某段别人不能一起走过的路、共同拥有着某段别人取代不了的回忆的CP。

因为是特别的人,所以做什么都是可以的,对吧?

因为是特别的人,所以做什么都不用解释,对吧?

毕竟一万年的时间太久,只争朝夕。


评论
热度 ( 173 )

© 麟子♪ | Powered by LOFTER